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美國最佳教師獎得主雷夫‧艾斯奎 最大的驕傲 是我還在教書

2011-01-13
作者:黃亦筠  文章来源:天下雜誌 457期 2010/10
最傑出的教師,不在頒獎的舞台,而在不起眼的講台;邀你走進美國最佳教師獎得主的教室,看他如何面對挫敗與成長。
「Hero! He is my hero」(英雄!他是我的英雄)。
這不是一句電影台詞。這是一名耶魯法學院畢業、執業律師對他的中學教師,「美國最佳教師獎」得主雷夫.艾斯奎(Rafe Esquith)的形容。
這名被以「英雄」稱呼的老師,曾被英國女皇封為「大英帝國榮譽成員」、歐普拉頒「善用生命獎」,獎章多到不計其數。
「這些光環不重要,最讓我感到驕傲的,是我仍在第一線教書,」雷夫說。
過去二十多年,雷夫每早七點,就準時到全美第二大的洛杉磯市霍伯特公立小學,第五十六號教室開門,門外總有比他更早在等待上學的孩子們。
霍伯特小學有兩千名學生,多數來自低收入戶,雷夫班上超過九成學生,來自英語非母語的移民家庭。當中超過三成是無法順利唸完十二年級的問題學生。但在雷夫的教室內,這群來自邊緣家庭的孩子,自在地學習提問、閱讀文學。
歐普拉脫口秀節目頒獎給雷夫前,曾派調查員貼身訪查雷夫的教學,這名調查員忍不住感讚,「你有我看過最棒的教室!」
許多最後從雷夫教室走出去的學生,充滿自信、順利考上大學,因為雷夫站在孩子的立場傾聽,他教育孩子,為自己學習,不要放棄。
多年來即便多次有人捧著高薪想挖角,甚至好萊塢向他招手想拍片,他都拒絕了,堅守著第五十六號教室。
理由很單純,卻令人動容,「我總是告訴孩子不能放棄,我當然要堅持到最後,」雷夫說,「我永遠不退休,我會一直在這,如果我離開了,我就是個騙子!」
在雷夫心中,課本知識不是全部,老師要幫學生打開一扇門,讓學生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將五十六教室視為終生志業,春風化雨的熱血雷夫,如何看待「老師」這個角色?
年輕老師常看好萊塢的電影,電影結尾都說學生會愛老師,然後你會感覺很不好,因為那不是你。我想告訴你,如果你有很不順遂的一日,並不是因為你是個壞老師,而是因為這真的是一個很艱難、很艱難的工作。
我教書超過二十五年,一路從失敗、挫折中學習教學。我覺得有三件重要的事:第一,我們要成為我們希望孩子成為的人。如果我要孩子們勤奮,我要是最勤奮的人,否則你不會成功。第二,要了解孩子的觀點和立場。第三,要傾聽。在我的班上,我常傾聽,很少說話。
我們總是將獎勵作為引導學生投入學習或活動的誘因。老師總是說,如果做對,就給你糖果。但我不覺得這樣是對的。我班上每年都會表演莎士比亞劇,他們都很認真排演。在戲劇結束後,我們沒有慶功派對、沒有獎勵。因為演出本身就是一個派對。孩子很愛。
要學生  別為取悅老師而學
許多孩子,為了取悅別人而學習。之前有一個小孩做完一件事,他問我,「你覺得我做的好嗎?」我大笑,「你自己覺得如何?」這是你的計劃。你是為了自己念書,不是為了取悅我。許多孩子上學、寫功課,是因為老師規定、學校規定,但我要學生發自內心想上學、想學習,不是因為學校規定。
我要學生們會為他人著想,我們看電影、餐廳用餐都會保持安靜,因為還有其他人在。今天卻有很多人不管這些,大聲的講手機。但我的學生不會這樣,因為他們會為了其他人著想。
我舉個例子,我有一個學生魯迪。他的父母離婚,又各自再婚。他常穿著骯髒的衣服,住不同的家。但他今年上了紐約大學。他去年財務上有困難無法負擔學費,我寄了幾百塊的存款給了魯迪。魯迪後來寄還給我支票,還寫封信給我,信中說,「雷夫,我不要你為我做這個,我可以靠我自己做到。我只是需要再更努力一點,更降低我的日常支出,但我更希望你可以把這筆錢用在五十六號教室裡,也許哪一天,會有一個學生會和我遇到一樣的狀況,會需要你的幫助。」
最佳教師  也曾迷信好成績
我當老師最大的挫折感,是我剛開始教書時,我相信考九十五分的小孩,比八十分的棒。我花很多時間在這些很棒的小孩身上。我現在回頭看就覺得十分懊悔,我相信我當時忽略了許多孩子。所以二十八年後的現在,我努力引導學生品格的發展,確保朝向對的方向走。
我有一個學生菲利普,他看上去很不起眼、成績普通,換作是二十八年前的我,根本不會注意到他。菲利普有一頭很漂亮的長髮,有一天上高中的他回到我班上,他把長髮剪到很短,嚇了我們一大跳。「因為我班上有一個孩子得了癌症,做化療,頭髮掉光了,所以我給他我的頭髮,」菲利普告訴我。這樣的孩子,真的很棒。
憂慮科技讓孩子失去感動
我也很憂心,現在資訊科技發達,孩子能掌握的訊息比我多、比我快。老師有很重要的職責,要幫孩子們了解,他們會使用這些科技,不代表能變聰慧、更值得別人尊敬。我有一個學生家長跑來問我,「我的孩子不愛閱讀,我應該買什麼樣的電腦給他?」我說,「辦一張圖書證應該更便宜。」
我認為沒有東西可以取代學生坐在教室裡頭,打開書本,談談書中的東西對他有什麼意義、對他的同伴有什麼意義、對世界有什麼意義。我有點憂慮,這些科技,會讓孩子逐漸失去個人對於周遭事物的感動力。我認為老師,就該持續帶給學生對於周遭事物的關心與感動的能力,而不是只教科技知識。
最壞的打算
最大的努力我的英雄是美國文學《梅城崗的故事》(To Kill a Mockingbird)裡頭的的律師男主角芬奇(Atticus Finch)。 他住的小鎮裡頭發生非裔美國人強暴一名白人女孩,但事實上他是被冤枉的,但因為偏見,會被處決。芬奇決定幫他辯護,當小孩問他,「我們會贏嗎?」他說不會。但即便知道會輸,但芬奇仍到法院,盡他所能為這名黑人辯護。
這是我的故事,我現在每次看仍感動掉淚。我的教室,就是我和這群孩子們的法庭,我們要盡最大的努力,即便知道最後可能會輸,因為這是對的事情。我相信,當我每天走進教室,我應該已經按下改變世界的按鈕,我一直這樣確信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教學活動預告/教學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