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福智教師生命研習


觀功念恩
因為要求不在乎結果 所以讓自己變得無用情也許得失心較不重
但是反而發現自己不搭不願理 變得更無情----這些沉澱後都是在賭氣
因為愛他 所以更想擁有他
但是因為愛他 所以不能對他未如己意而不滿 反而要觀他的好
他對我有多好 載我 學著聆聽我 陪我吃早餐 和我一起帶孩子出遊
可是我要 陪我說話 支持我 安撫我 讚美我 替我分憂
其實想想 我老公不是一個擅於溝通 但我卻逼他溝通
他雖然支持我 但通常不理我 或陪著我去做 這是他愛我的方式
他安撫我載我說出難過的時刻 但不善言詞的他通常無法表示什麼
他覺得我某些點很厲害 通常是我成為瑪利亞或是大廚時 同行的工作因為性質的不同 我其實也不能要求他了解我的苦
我一直羨慕別人老公待岳母的恭敬其實也不應加註在先生身上 因為自己其實也知道 他連和父母親都不是那麼親近 怎麼能學會討人歡心
所以我面對的是一個不懂討人歡心 不會安撫技巧 也不善言詞的老公
雖然對我很好 但是怎麼可能達到我的期待 滿足我的需要 難怪我會那麼苦
但是我懂討人歡心 卻也不擅安撫技巧 也同樣不擅言詞 如今我能做的真的就只是繼續掏心掏肺到掏空的討人歡心 也在努力的學習安撫的耐心和學習平心靜氣的對我愛的人說出心中的話 只不過現在還怕刺傷 即使我明知道他不是故意的
天底下哪有向母親ㄧ樣能夠對孩子囉唆叮嚀ㄧ生 其實我們要想那是無窮無盡的關心是要看成溫暖 因為是一心一意的 聽不下去時至少要閉上嘴吧
阿貴 媽媽不跟我說話
我怎麼當母親
我的母親
試著讀懂別人的心---唐山大地震 我認為的偏心
子文必哭電影 孔子 唐山大地震 會哭 因為心有靈犀都經歷苦
唐山大地震 讀懂媽媽的心因為親身經歷 因為看見別人的苦
上天安排的苦都是因為之前所造的因 但這輩子絕對有機會體會
因為讀懂才能有巧遇 因為善解才能有善果
看過了爺爺奶奶死亡的臉 我不喜歡看到親人死
所以只要想到老死前就會難過 這就是我的落淚點
我要怎樣才能不哭呢? 人不可能不分離或死去 我只能非常小心珍惜當下不能揮霍 所以我反而在幸福當中過的很有壓力很苦 但是反過來想圓滿就是脫離
也許我還希望可以痛苦很久呢! 想透會不會就是圓滿?
我以為解開母親壓力在大學的工作坊 但婚姻中我又忤逆了母親的恩惠 因為覺得自己高學歷而應該改變什麼 也因為懼畏與不願放棄夫家而一直覺得愧對母親

般若般羅密心經鈴聲
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功課 壓力 沉重卻值得修習
感覺到?容易不安 打從心底的壓力
感覺到緊張的原因?小時曾經發生的事
看到傷害與暴怒不會想到照顧與呵護 還會選擇用負面方式畏縮壓抑抱怨方式
原來看到的角度由觀過念怨是錯的 但改變怎麼下手呢?
觀功念恩不是改變別人 是改變自己的角度 要練習克服並堅持
先練習閉嘴 想反彈時 用觀功的角度念他人的恩 去翻照片 去念母親的恩
學生一定要設恩惠牆 或觀功念恩聯絡簿
如果沒有….我怎麼能夠….百念學習單
做恩人 做別人生命中的恩人 這是對我這輩子的生命中唯一可以衡量自我的價值
我為什麼生氣或罵小孩?我關心還是看中什麼?
我媽 我女兒都十分幸福 因為我們都與福智接觸了
對於改變觀念 我只能選擇善引 我不能說教 只能多收集柔軟的教材
一顆感恩樹 結出的果實都不能忘記持續吸水的根和在風中仍得挺立的樹幹
來時雨天 回去晴天 感謝一切都是好的安排
網論比文字獄還可怕 
因果教育 劉秀清 黃平佩
給自己選擇題 然後在思考後答題
離苦得樂決定心念
什麼都不能跟人家比誰像你一樣沒用 廣告影片
學習正確見解是因
認知心理學 愛麗絲
因果法則是宇宙定律
身口意的影響力
我對學生的態度 回歸到我身上 牛頓的反作用力 要更加戰戰兢兢
只要給自己機會參加 與善緣就不是平行線 總有一天會交錯
在痛苦時要省思是否是自己錯了種下錯的因
給學生很深的安全感 來自於聯絡簿的分享
聯絡簿是心上用功 每天觀察是否自己起了惡心
學習是依師 不可依習氣走 不然很難在學習路上有好成績 老師像雕刻師雕琢寶石 要小心仔細的雕刻 不傷害自己與寶石
在自己的因果法則上實踐自我的好品德
學因果之因 捨惡取善變老實
黑洞短片 什麼時候會掉進去
影片中的人捨惡? 取善?    畫下智慧小語說故事
相信因果才能有力量斷惡
因果教育取代說理與要求思考能力
有了斷惡的力量的能力? 因為串習不夠
兩難情境投影片 多找錢時 答應同學時 掃地時間玩耍
因果教育可以通往志向 成為人才 安定社會 安邦定國 成聖成賢
種種子的影片
小小的因也會結巨大的影響力 蝴蝶停車影片
觀察自己何時起惡種下因 了解自己將會得到的果
注意到因 眼前開始做起 觀察因果的道理 多聽因果的故事 聽偉人傳記典範
不抱怨的世界 挑戰21天的記錄卡 從眼前可做到的做起種下正因
恭寬信敏惠
  網誌 盡在不言中
說話髒臭爛毒色
因果二元圖心靈塗鴉
今天運氣不好 昨天以種下惡的種子
把握每天的碎片 才能拼出精采的人生圖(色塊畫)
種好果 種惡果圖
智慧籤桶裝智慧小語
像典範學品德
   安排二年的功課 才能帶出我要的學生 不能過一天算一天
了解故事主角捨棄?取了?知道因果關係 在生活中啟發
用生命故事感動生命 找到實踐的多向下手處
每一課融入我的因果教育 心得分享省思提升
因果故事繪本PPT
故事中出現人物?
他們做了什麼事?結果如何?對未來有什麼影響?  給學生討論空間
因不正果就不圓 因正則果圓
故事中人物為何這麼做? 學生分享
總結
換成我是故事中的人物我會怎麼想?怎麼做?  分享
看了這個故事對我的啟示 是否有日常生活中經驗? 訓練自己思考因果 未思考的舉手之勞是否反成惡果?
誠信小劇場 誠信漂流記(網路文章)編劇 導演
有差嗎?孩子的不理解 無視老師的存在
最大的勇氣 承認自己的曾經
認為吃力不討好且倒楣的事 老師有責任化解才能讓孩子堅持種善因得善果
心存僥倖只有不安
體會因果道理的真實性 已做不壞 種向日葵
草莓族因為有草莓父母並開設呵護備置的草莓園
努力種正因 並未自己種下的果負責
力量來自於學習 造物者送的不是成果而是種子
許多點連成的線最後會成一個形狀 就是我所看到的面向
引導學生是教育的目的
借由學生痛苦的地方檢視我跨不過去的地方
孩子教育我什麼? 我真正的功課是孩子給的


尊敬老師 才能把道理放在心中
幾個念頭 ㄧ個想法 付諸行動 養成習慣
要比賽 練習不能間斷 去運動 每週去運動
愛老婆 陪老婆 單純出去玩 多久單純出去玩?
愛老公 讓他自由 不管不限制 支持每一次的行動?
愛小孩 讓小孩溫暖 陪小孩活動 每天陪小孩活動?
無私分享的最讓人尊敬
林清何
透過教育傳遞生命的感動 感動另外一個生命---生命教育
去掉壓力的為他人好
天下雜誌2009 ㄧ生最重要的課程生命教育
任何教材都記得給孩子感覺和意義 ㄧ切都要回到教育的根本
人生中的典範為何?不知道!父親!自己!母親!王永慶!比爾蓋茲!
摘文給家長的第一封有情書
靜思語對應生活---從每日連絡簿做起 體會給鼓勵
    ㄧ忙下來 我發現自己已為抓住的機會 最後全只是半調子
青如 育榕學姊 和女兒 潘皇太太 學長
福智的網誌
  算算我從實習開始接觸 真的是很有福氣
關於我
偽裝出一個關愛的東西 還是不能感化一顆心
關愛孩子誰知道?
愛心小故事365
最實用的環境標語 合作 體諒 真聰明(耳聰目明) 大智慧(思考廣大)
有原則的持需關愛不是溺愛  父母的原則?
給自己一個小決心 訂目標 達到獎勵
被誤會 碎碎念都是眾生不樂見的
傾聽要給解釋機會 簡短明確是給孩子的話
任何從我眼前過的學生不能只是走過 不錯過每個學生 我要有老師的使命
無窮關懷 無限包容 無盡的等待 從學生學會
      教育環節能漏掉哪段? 每天早上早到抄聯打拳(早鳥要有優惠) 灑掃合作 晨間讀經 語文思考 人際相處 能力訓練 數學邏輯 午餐教育 灑掃合作 午休養身 整理統整 計畫歸納 收拾善後 安守規範放學 
    配合學校安排很重要

往例



早餐ㄧ定在家吃
拖延:做事 合作 學習
缺點:無責任心 不合群人際差 學習效果差
作業一定在家寫
拖延:做事 合作 學習
缺點:擔心畏縮 無責任心 學習效果差 人際差 無自信
每天要做的事 讀經背書 家事生活 觀功實踐
爸媽能做什麼? 配合 諮詢 再配合
包青天 典獄長 訓獸師 你不該是老師的代名詞 耐心愛心學習心 毅力耐力
關心教育: 發現特質 了解原因 不卸責 被感動 從頭到腳喜愛他
不願意學的孩子來學校不是在學習 也無法找到學習的方法與樂趣
期待化等待 觀過放下 引導一顆心唯一的方法 不斷學習
教育沒有正確理念是很苦的 而自己也不理解
老師在乎規定 就沒有辦法接受理由 在乎規定沒有關愛
今天研習讓我想到讓我印象深刻的孩子 心婷崧安
家長找麻煩(平靜生活需要智慧 我還要不斷學習) 利益關係
讓我成為害怕又虛偽的雙面人
心中最優秀的學生不是成績最好 而是不會找麻煩又能幫我解決麻煩的孩子
其實自己很勢利!!!
在自己水平上努力的人就是優秀的人
教孩子說讚美的語言
暑假前 借啟鵬老師開始問自己 借綜合研習教育自己 借福智再沉澱自己
冥師(自我感覺良好 明師(了解自己 名師
學生的問題 是指向我們生命當中存在的問題的一個樣貌 別人與學生都像鏡子投射出我自己
綜合活動是實踐課 得實踐所有學生的專長
換掉老師的角色 用媽媽的角度關懷他
你鼓勵過的人會像你想像的方式成長
以前的敲邊鼓 只為了引來更多的協助 確不是真心的
給孩子機會學習內心的美
關愛教育是救命教育 救自己的命 救痛苦孩子的命
孩子其實會長大 能不能孩子小時就把他視為一個個體後去尊重他 同等的對待他
建立心中的典範 複製成功的路徑 完成自己的成功
我驕傲因為自卑 所以複製傲人的眼神動作 在我成功時再模仿以提升自我的感覺
洪毓瑛
經典教育
學習前要先完整的準備 動機 方法 學習的次第
讀經是父母兒老師帶領的共同活動
班親會
爸媽冏很大 孩子 請脫掉你的奇裝異服 
短淺的人生目標少了什麼?
讀經背書影片 心裏的一把尺來自聖賢價值觀
接受不同的教育 行為就會不同
要求心靈上的快樂 就不會因外在改變
經典中華就是我要的 而我還在等待別人安排
孔子影片 推經典 我每次看必鼻酸的電影 我才發現為什麼我的孩子那麼愛哭
苗栗建國國小 簡素青老師 
讀經準備 與家長溝通 兒童讀經收獲大 讀經會考的影片 叛逆兒童的依靠
與孩子溝通 共讀我親愛的至聖先師孔子  用第子規檢視自己行為 抄寫聯絡簿
請經書教我智慧 謝謝經書教我智慧
讀經要滿百遍
古今背書方法順序影片  方法對 遍數夠 沒有背不起來的
林麗美
兩年最可貴的禮物是當好未來最厲害的中國人 古時皇帝的教育 讀經練拳
讀經先求第一 後會內化求聖賢非科第
日常老和尚開示背書
背書方法 老師 二者才能達成讀經
女兒真令我驕傲 乖巧 懂事 體貼
三到對於學習的重要
歡喜心做 才能隨時做 常常做 每天做才能喜歡
楊秋眉
計遍數 知止而後有定
因為熟所以要更認真看 對好焦
一切都是緣份 去年放棄了讀經班 其實不是因為家人反對
是因為自己觀念不清 堅持不明 現在在透過熱心老師大力提醒回鍋研習
才知道是機緣 時間還未到 要我自己都能清楚不能盲從 因為我是個循善但盲從的人
整頓几案 就是一點東西都不剩
誦讀太快心未到無法記憶 要學生模仿老師的聲音(自然會模仿到速度)
福智成人經典背誦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教學活動預告/教學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