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孩子的試教-老師怎麼想

六下讓孩子在實習老師試教後也上台體驗
孩子真的就瞭解到
拿解答說話的老師
其實不是那麼好當的

我是新手老師,許多班級經營的問題仍在上手中... : 其中有個班級的學生,上課秩序一直很差, : 常常只要開口一管秩序,他們便是開使與我對嗆。 : 在上課偷拍老師上課的狀況,可以斷章取義老師的行為, : 但老師呢? 好像只可以有無限的愛.關懷.體諒. : 覺得有點心灰意冷...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個班級了。


=========不順是正常==============

新手老師上課要求秩序會不順很正常,主要是兩個問題,一是標準錯誤,二是手段錯誤。

首先請相信,你會看學生不順眼是因為你太優秀了
當上老師的人往往擅長讀書考試,求學過程中周遭大多也是同類型的同學,所以印象中會認為上課要求秩序不是老師的工作,而遵守秩序是學生的本分。所以當學生上課發出聲音或是不專心時,你便會很介意。

有研究說13~15歲的國中生注意力可達30分鐘,16~18歲的高中生注意力可達45分鐘,但這是平均值,而且是對他們有興趣的事物時才能達成,一般狀況是低於這些時間的。另外這一代的學生大多習慣多媒體聲光的刺激,對於書本平面的資訊接收較為遲鈍,而且很難專注在只靠教師演示的教學。所以要求學生自動自發的秩序要良好、學習要專心是錯誤的標準 。要他們對枯躁的課堂內容專注,本來就超乎他們的能力,所以訓練提升他們集中力,本來就是我們的工作內容。

而有經驗的老賊,喔,不是,是老老師都知道,學生是不能給機會的。首先學生不會因為你的寬容而感激你,他只會在看到別人溺斃時才會勉強承認你禁止他去戲水是對的,所以給他們機會是無意義的事,反正學校裡再怎麼處罰也死不了人,一次就要他付出應付的代價,如此其它人才知道做了會有什麼後果,讓他們去思考值不值得。

還有, 處罰要扎在學生痛腳上,不然他們不會放在心上,學生在乎哪些處罰請爬文,很多前輩都有寫。另外規過一定要在私室,一方面學生才不會因為死要面子跟你頂到底,另一方面確保你跟他單挑,我們才會有必勝的把握。

=========熟悉所以有自信============

通常新手老師在訓斥學生時容易遭到學生反擊,當我還很菜的時候也是這樣,後來思考原因才發現,原來我自己都不確定自己說的是對還是錯,也沒有點到問題的重點,所以學生從我的語氣、表情各方面察覺他有勝算,因此毫不猶豫的發動攻勢,而我也毫無疑問的敗下陣來。

而幾年下來,遇到的學生多了,經驗豐富了,光眼神就可以殺死他。跟我嘴砲的沒有不舉手投降,因為我說的都是真的,我們在學校裡混得比他久,哪有說錯的道理。

所以開始請忍耐學生對你的管教不禮貌,因為他不認為自己有錯,教育他們了解社會遊戲規則,這也是我們的工作內容之一。而我們必須先反省這些規則,如此在說服他們時,才能確保我們的要求是合理的,也才能有自信的管教態度。

建議原po先放棄跟學生講述道理,可利用問句詢問他的理由,表達同理他的感受,先弱化他對你的敵意。然後講述你的立場,說明不管他同不同意,上課秩序的維護是你的分內工作,而且是為所有同學的利益考量,請他配合。事後則檢討學生的理由是否合理,是不是該更動我們的標準,適時調整我們自身的想法,不僅可以減少師生衝突,還可以讓我們不斷進步。

其實教久了,我現在只要講一些過去的故事,學生就會服氣,連罵都省下來了。請對自己有一點耐性,不要操之過急。

=========你糾正的是行為,不是人========

其實學生不服管教最多的原因是他認為我們針對的是人,因為我們看他不順眼,所以他做什麼都錯。

所以身為老師永遠要記得,我們要糾正的只是錯的行為,學生都是一樣的,沒有好壞之分。只要抱持著這種信念,你處理學生問題時就能不帶怒氣,而學生也較能接受我們的規勸。

因此,指正的時候,要清楚地說是什麼行為,然後有什麼處分。至於誰做的,只要你知他知就夠了,不需要全班都知道。

別說「他都不尊重我了,我留台階給他下做什麼?」這種孩子氣的話,正因為我們比較成熟,懂得正確處理的方式,所以我們可以當他的老師。而且平常私底下都罵他們是x了,我們還跟x賭氣,不是很好笑嗎?

==========孤立分化小團體===========

以下是心機作戰,不能保証一定有用,但絕對不會有副作用。只是要注意,再好的策略,如果不是出自於真心對學生的關懷,一定會被他們看穿並且唾棄。

先瞭解小團體成員,摸清楚家庭背景、性格、成績、人際關係....,能多詳細就多詳細。任課班的話可以找導師提供資訊。

將成員分類成大頭目及小嘍囉。然後依先弱後強的原則開始策反,先從性格弱小或人緣沒那麼好的人開始。上課時挑簡單的問題請他回答,答對就大大的誇獎。下課後,私下叫來再誇獎一下,表達對他有期望,希望他能夠多努力。反覆幾遍後,不論自願還是被排擠,他都會脫離小團體。

接著再從下一個目標開始,有時候可以一次幾個,較懼怕家長的還可以加幾句恐嚇的話。但記得對談時,不要批評其它小團體成員。通常順利的話,小團體或者分裂,或者會改變成無害的好友圈,但是大仇未報,喔,不是,是除惡務盡。...XD

最後處理剩下的頭目,這個時候在班上他們應該已經無人相挺了,而你卻兵強馬壯,留在他身邊的人其實也是你半個臥底。如果他還很白目的向你挑釁,那千萬別心軟,私下叫來狠狠飆他一次吧,準備了那麼久,就是為了這一天,而且這真的是為了他著想。

電完之後,再說明你只是因為他屢次的行為不當,不是針對他個人,只要他不再做相同的事,你絕不會找他麻煩。如果你夠狠的話,可以再擠出幾滴眼淚,問他有沒有什麼夢想,鼓勵他一下。我相信乖一個學期應該沒有問題。

而如果是自己的導師班,就還可以更暗黑一點。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而已。

==========沒教就不會咩============

其實一開始管教學生遇到挫折這不是教師能力不足的關係,因為每個學校的師培教育都沒上到這一段。班級經營是當上老師之後,自己要學的事。剛開始幾年的挫折感是一定要的,不然哪來的動力?假使你抱持以人師為目標,學生就是你最好的老師,好好學習吧。失敗如果沒有令你頹廢墮落,那它必然會造就你,請加油唄!

說實在的,我對新手期望都很高,但是我不希望新手對自己的期望太高,因為我也是這麼走過來的, 對自己有錯誤的期望就會帶來不必要的壓力,哪天崩潰了,變成成天抱怨自己的學生最難教的失意中年歐吉(巴)桑,那這份工作不是很可悲嗎?

話說學生不難教,要老師做什麼?

--
這是一個追求表面功夫的年代,
但我相信堅持走對的路也不會太難...
========學生不長進,要怪老師標準低=======

這是我第一年被學生教會的事,其實很多新手老師都會同情學生balabala的一堆理由,所以在要求上會稍微手下留情。其實
有惻隱之心是當老師很重要的特質,但是不要被同情蒙蔽了你的判斷力,因為 通往地獄的道路是善意鋪成的...= =

時間就跟乳溝一樣,硬擠還是會有的,今天他不讀你這科也會去讀別科,不讀別科他也會去看電視、打電動;而人的潛力是無窮的,逼到牆角他就能跳過去;你硬操學生,學生就會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辦法擺脫壓力,只要搭配多鼓勵,尋找適當的要求方式,學生就會發現,努力去學習是最正確的答案。建議你去看一本書《增進學生的學習動機-150種策略 》心理出版社。現在的我其實是蠻享受聽學生哀嚎的,雖然學生都說我很變態...╰( ̄▽ ̄)╭

========備課不只是熟練教材===========

我時常對學生說,愛唸書的人都是頭殼壞去,不愛唸書的才是正常人。然而沒有人不愛學習,當學會一件新的事物時,每個人的眼神都是閃亮,內心都是充滿喜悅的,回想一下自己剛學會騎腳踏車或是看懂報紙裡的用字,是不是這樣呢?

所以學生不愛讀書是正常的事,因為跟其它事比起來,讀書真的是件枯燥乏味的事。然而沒有學生不愛學習,只是他們把讀書跟學習分成了兩件事,所以自然就顯得興趣缺缺。

而 「教師的功能就是為讀書與學習間建立起橋樑 」讓學生覺得書本裡的內容是與生活相關的,這樣他們自然會興起嚐試的念頭。如果好好利用,建立成就感,就能讓他們產生內在的學習動機。

所以 將課程轉化成對學生有意義的內容才是備課的意義 ,當然這比熟練教材要花更多的心思及時間,但我想也比放棄學生,自怨自艾來得有意義得多了。

========我知道你是為了他們好==========

新手老師往往有滿腔熱血,對學生有著無限期望,而看到學生一攤爛泥的囧樣時,就一肚子火上來,然而,你不滿的是學生還是自己呢?

世上很多人做事情的出發點常常都是「我是為他好」,而當對方反應不如預期,就會氣對方不知好歹。從前的我也不例外,現在想來這實在是一種既雞婆又好笑的理由

其實仔細思考一下,世界上好像沒有哪一種道理是說只要是為某人好,那個人就必須乖乖聽你擺佈吧?所以拿這種邏輯來教學生,往往是把自己氣得半死,而學生依舊故我。

而且所謂的為他好是誰的好?說句玩笑話,搞不好學生畢業後買樂透就中了頭彩,一輩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們的苦心教導在他的人生中只是一種折磨罷了。我們想白了頭為他規劃的未來,就是他想要的嗎?我們的一片好意說穿了只是一種自high的假象,學生不領情是理所當然的,所以請不要再對學生說:「我是為你好!」,這是一種說服不了任何人的理由。

那麼該用什麼理由來說服學生,說服我們自己呢?我建議使用「做應該做的事」。因為我們都處在教育的環境下,所以老師做老師該做的事,而學生也要做好該做的事,我們教,他們學,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不然這就不叫學校了。

========學生的成敗不代表老師的成敗=======

當然學生的表現,我們必須要負責,然而請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你可以啟發他,你就是他一生的貴人;如果沒你辦法啟發他,也不代表他就會一輩子不開竅。不要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扛,我們只是人,不是神。只要是人就不可能改變別人,我們只能藉由引導,讓學生改變自己。人沒有站上高點,就不可能了解自己處於劣勢,我們要開拓的是他的視野,而不是他的未來,因為他的未來是由他自己掌控的。

當然,學生成績、品行表現是現實當中每個老師的壓力,學生成績、品行不好,很容易被聯想到教師的教學品質有問題。但換個想法,如果學生有學習意願,願意肯定自己的能力,那麼成績、品行自然會變好。所以給他壓力是提升學習成果的好方法,但是幫他消除學習的障礙,藉由鼓勵讓他產生信心又何嘗不是

我們經常因為現實中的壓力而忘了我們不是馴獸師,我們不該只追求眼前的成果。但是這些壓力有多少真正是來自於學校或家長呢?很多時候都是我們自己的不服輸,好勝的心理所造成。我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好,因為沒有這樣的心態,我們就不會進步,學生就得不到更好的教學內容。但是,逼著學生用功唸書只是把壓力轉嫁到學生身上,稱不上解決問題,更無法紓解我們給自己的壓力。

所以偶爾輕鬆一下吧,看看學生可愛白痴的一面,或許你會發現,其實他們還是有各自的優點。今天他沒考上第一志願,並不代表他的人生就會一敗塗地;今天他抽菸打架,也不代表他以後就會是槍擊要犯。不用沒事自己嚇自己,拿壓力往身上堆。

========真正的同情是同理心===========

「Compassion」 拉丁文原意為「一同受苦」, 因此同情心是教學的特性,因為老師分享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面對困難與奮鬥的挫折、懊惱以及痛苦。無法憶起自己經過多少困難才達到今日成就的人,無法成為快樂、成功的教育者。《Teaching,希望工程的藝術》

我聽過很多老師都說這一代的學生不用功、沒有遠見、抗壓力差balabala...。然而我更知道大家都是愛之深,責之切,只是如果我們不能蹲下來,用孩子的高度看這個世界的話,我們永遠都在跟學生雞同鴨講。

其實時代在改變,我們的學生的成長背景與我們有很大的差距,在我們的成長環境裡,沒有手機、沒有電腦、沒有飆車族、沒有高犯罪率、沒有那麼多的高樓大廈、也沒有那麼快的生活步調。當我們試著跟孩子講述過去時代的美好以及生活的艱辛時,我們應該也要想到,這一代也有他們的美好以及艱難之處

所以當老師的我們應該試著拋開我們的小原則,站在學生的立場去看去思考,如此才能誘導他們朝著我們的大原則前進,這才是我們這份職業的真正意義。好啦,換我去備課了...哈哈哈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教學活動預告/教學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