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六年級與離別

班上的一位孩子要轉學了
我做了一個投影片在歡送會時播放
當事者看的很認真
常玩在一起的好友甚至哭紅了眼
其中還包還被欺負過的同學 哭的莫名 太感性了吧
女孩子中 貼心的孩子看的凝重
眼框也泛紅
但同樣此時 仍然有一票的孩子帶著笑容說
好好笑 我沒有什麼感覺
於是在唱祝福歌時
敢唱出來的聲音遠小過於嘻笑的聲音
連當事人都不斷抽面紙 假裝擦眼淚
是習慣偽裝快樂 還是遮掩自己的尷尬呢
我在當旁白時說著也鼻酸
和孩子解釋
是因為付出太多感受才更多
這孩子從五年級接到以來
每天幾乎都有令人捏冷汗的行為
從爬四樓圍牆 嗆聲 打架 掛彩 到課輔跑掉 放學遊蕩 以及最基本的作業常未完成
直到最近我強制放學留下補作業 甚至找來了愛心老師放學陪伴
稍有起色 緣份就結束了
我和孩子說 凡我對他盡心盡力的 總是落得離別下場
這一次也不例外 但我相信世上帝最好的安排 特別是在畢旅之前
只不過這次的離別
我順手作生命教育
卻深深感受到六年級的孩子對於離別
有部份是必須喚醒的
不知是否因這孩子人緣過差 使得一票人居然說不出祝福的話
甚至有品學皆優的孩子認為無話可說
還是孩子不善於表達卻習慣用不知道帶過
我只知道 我該出份作業 寫寫關於離別的感想和祝福給孩子想想 也讓我了解了解
接著下週返校後
也許該再來談談對於這位孩子的身教中其他人學到了什麼
赤子之心 不應該如此冰冷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教學活動預告/教學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