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演唱與創作,帶出郭惠恩的心靈視界

「分享,對我來說就是生命的意義,也是藝術帶給我的力量。」——郭惠恩

文=石芳瑜 389期張老師月刊

如何想像一個六歲失明,四十年後又突然全身癱瘓的人,能夠走過苦難?
如今,她就站在我們面前,聲音洪亮、笑聲開朗,而且眼神有光。
人們總會說,疾病使人堅強,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不過,當你見到郭惠恩,你會看見先天的爽朗和後天的磨難,如何在她身上打造出動人的光芒。

沒來由地看不見了
故事要從民國57年聖誕節過後說起。當時聰明、漂亮、剛上小學的惠恩,從學校回到家,走路突然東倒西歪,拿出課本寫功課時,卻翻不到要寫的那一頁。詭異到了極點的行為讓郭媽媽無法理解,問了惠恩好多問題,剛開始她還耐心回答,到後來被問煩了,終於大哭:「我看不見了!」
如晴天霹靂的消息幾乎震垮了甜蜜的家庭,接連在醫院的檢查報告都是:「雙目失明,毫無光感。」
然而父母並沒有放棄任何一絲希望。後來,當時的榮總眼科林主任跟郭爸爸說:「如果你們做家長的有本事,就把小孩送去日本,接受腦神經外科手術,也許能有一線希望。」
聽到這句話,郭爸爸開始想辦法。他透過教會力量,並且親自告訴周聯華牧師這件事,而消息也傳到了蔣夫人那邊。最後,透過蔣夫人的祕書、教會婦女團等種種力量,惠恩和媽媽終於踏上日本求醫之旅。在還沒開放觀光的當時,這幾乎是一趟破天荒的醫療個案。
經過日本醫療團隊的手術,惠恩拆開了臉上的紗布,第一句話就是:「前面有一個東西好亮,好亮,好討厭,快把它拿走。」
不過,這並不代表郭惠恩看得見了,她只是恢復微弱的光感,以及大約一公尺以內的模糊視線,是處於半盲的狀態。

喜樂參半的習樂之路
由於視力問題,惠恩求學之路不再是一帆風順。小學及國中階段,出於自尊心和好勝心,惠恩堅持就讀正常學校,但成績自然不如從前。
然而老天卻給她另一個禮物——音樂天分。惠恩有付天生的好歌喉,是得自父母的遺傳。當時許多教會的弟兄姐妹得知惠恩的情形,便勸郭媽媽一定要讓惠恩學有一技之長。這些話,媽媽一直銘記在心;於是從日本返台時,媽媽便把省下的錢,買了一臺直立式鋼琴,帶回台灣。之後,惠恩、臨恩姐妹倆便踏上嚴格的學琴之路,和音樂結下不解之緣。
由於惠恩視譜困難,媽媽可說是想盡辦法,從刻印章、印大譜表……直到想到用錄音的方式。後來,惠恩參加了國立藝專為特殊才藝殘障學生舉辦的入學考試,並且如願地考進了夢寐以求的音樂科聲樂組。
可惜進入藝專並不是美好音樂生涯的開始。當時任教的老師無法針對惠恩這樣的盲生給予特別的教法與寬容,而「聽寫」和「合唱」都嚴重考驗著惠恩的視力。最後,惠恩因課業完全跟不上,飽受打擊下,告別不快樂的求學生涯。回憶當年,惠恩說自己最不快樂的,大概只有那段日子,自信受到打擊,而且看不到未來。
回到家裡,惠恩幫媽媽創立的「宣聖幼稚園」做事。一開始只是幫忙廚房的工作,隨著幼稚園經營的穩定與用心,惠恩從工作中得到無比的樂趣和成就感,並且開始幫媽媽設計校外教學活動。同時間,許多教會、團體,甚至學校等演唱邀約,也都在這時期展開。
離開校園的惠恩,終於找回自信。民國69年到71年間,惠恩和妹妹臨恩在台灣各大軍事院校連開了一系列的音樂會,多采多姿的豐富生活就此展開。

永不放棄的熱情與堅持
因為眼睛,父母對惠恩格外的縱容與呵護,後來卻引來弟弟的不滿。為了減少家庭衝突,惠恩選擇搬出去住。這當然又引起一場小革命,卻也可以看出惠恩獨立、堅強及追求尊嚴的個性。
爾後,惠恩開始獨立生活,直到全家移民美國,她還能和母親在紐約地鐵站附近經營小吃店。天性樂觀開朗的她常在店裡大聲唱歌,以至於開店第一年的情人節,不知收到多少氣球、巧克力和玫瑰花呢!
學音樂之外,惠恩還有件奇妙的事:學畫。「一個弱視者如何畫畫?」這事起因於她在一次餐會上認識了現代畫派大師蕭勤,後來兩人成為無所不聊的好朋友。當時,惠恩在青年公園附近的住家牆上有些破損,希望找個東西遮掩一下。她說出了尺寸,結果蕭勤回說:「你想拿我的畫去糊牆壁?要畫,妳自己畫吧!」
「我可以畫嗎?」這麼有限的視力可能拿畫筆畫畫嗎?沒想到惠恩卻因此一頭栽入畫畫的世界。由於視力有限,惠恩的畫都非常「大器」,卻也都有安排、感情、思想。當她第一次拿畫給蕭勤看時,蕭老師的評語是:「如果妳能畫出這樣的畫,就繼續畫下去吧。」
對惠恩來說,畫畫帶給她的快樂是:「為所欲為的空間。」對一個視力有限的人,這也許正是她最大的渴望。

戲劇性的打擊,再次降臨
藝術帶給惠恩人生的目標和快樂,而她一直有個心願,就是辦一場繪畫及獨唱聯合展演會,讓聽不到的人看見她的色彩、看不見的人聽到她的歌聲。
然而,97年,惠恩正為活動全力動員的時候,最戲劇性的事情發生了。她被送進急診室,原因是前一天整天沒有尿意,過了兩天,下半身就癱瘓了;接著,右半身全癱瘓。醫生宣布,如果神經麻痺持續擴散,兩三小時後便會到了肺和心臟,性命也將不保。
所幸在這緊急時刻,醫師施打的類固醇產生效果,神經麻痺的現象被控制住了。
命是保住,人卻癱瘓。原來,惠恩得的是「多發性硬化症」,這是一種罕見疾病,至今病因不明,也尚無有效的治療辦法。
醫生認為,惠恩四十二年前眼睛失明是「多發性硬化症」的第一次發作,這次全身癱瘓則是第二次,未來還可能有第三次,甚至更多次。
人生如此多災多難,會不會怨天?篤信基督的郭惠恩搖搖頭:「我其實是被愛包圍著長大的人。」六歲失明時,父母的付出和寬容,讓她來不及埋怨。她還說:「想想,老天的安排是很奇妙的,如果第一次發病是全身癱瘓,我一定沒有勇氣活下去,而六歲時失明造成的不便,和這次重癱比起來,實在是輕微多了。」「生命既然已經搶回來了,那就想辦法好好地活下去吧!」
於是,即使四肢不能活動、大小便不能自我控制,惠恩依然樂觀以對,並且感謝所有幫助她的醫護、復健人員。
每天的復健,讓惠恩從全身癱瘓到可以拄著拐杖行走,其中之苦可想而知。有一次,她在電話裡告訴妹妹臨恩:「妳相不相信,我現在可以把一條腿扳到另一條腿上放著,不會掉下去喔。」對平常人來說是多麼輕而易舉的事,卻讓惠恩講得得意洋洋,也讓妹妹紅了眼眶。

生命中最大的分享
眼前,她最大的目標,就是籌備7月10日舉行的「展演會」。她期望那天可以不靠拐杖走上臺。
惠恩說:「我的展演會並不是要告訴大家我有多會畫畫,而是讓大家知道,像我這樣的人也可以畫畫,並且從中得到無比的快樂。我還要唱歌,因為我喜歡唱歌,更喜歡看到別人聽我唱歌時的那分感動。分享,對我來說就是生命的意義,也是藝術帶給我的力量。」
訪問結束後,惠恩應邀即興唱了首聖歌「我知誰掌管明天」:
我不知道明日將如何,每時刻安然度過。我不求明天的陽光,因明天或轉隱暗。我不為將來而憂慮,因我知主所應許……。
惠恩的心靈世界,就這麼暖暖地流過在場每個人的心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教學活動預告/教學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