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告別填鴨,態度萬歲

文=陳舒榆
印象尤其深刻,當我從無憂無慮的小學生踏進國中殿堂,開學第一天就必須接受「大腦行不行」的智力測驗。國中三年下來,我總共歷經了四次分班,流轉在智力、常態班級間學習;在變換的環境下,不斷要與新同學建立關係……。放學後,還要繼續到補習班接受再教育。
那是個同儕情誼勝過一切、愛強說愁的年紀,總在移動間感到分外惆悵,常想著:我還真像隻哀怨的鴨子,填滿後被驅趕、驅趕著被填滿。
至今二十年過去了,回想以往怨懟的課業壓力,現在整個轉嫁到小朋友身上。某天晚上,小朋友在我吐露完生活壓力後,臨上床前幽幽說道:「我也有壓力,不想學英文的壓力!」一時間,我心軟了,畢竟她從國小就進安親班,現在學的英文單字和句法,大概是我以前國二的程度,要一位小四生提前面對學習壓力,實有不忍啊。但孩子,我只能說:人在江湖,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啦!
會這樣回答,是有道理可循。在本期的潛能開發,將破除以往傳統「三歲定終生」的智力發展迷思,就近年來腦科學研究的推陳出新,人類智力發展已有了開創性的新視野。研究顯示,後天環境的刺激愈豐富,愈能啟動大腦高效運作;也就是說,儘管是成年人的腦袋,只要透過外在豐富的刺激,大腦仍能不斷地重塑,激發出連你都不知道的自我潛能。
嘿,你心動了嗎?在專題中,我們還引進全腦開發、五感學習、探索訓練、藝術潛能等面向,透過多元學習,讓大腦神經細胞不斷活化再活化,培養出自信,就能開啟另一方面長才。
當然,先天潛能與後天教養的論戰,是永不停歇的。加諸太多期待在孩子身上,只會影響親子間的關係。孩子在學習上受過的苦,相信家長們多能感同身受;陪著他們以正確的態度去面對、處理,遠比打罵來得有效多了。不信?你試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教學活動預告/教學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