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團體輔導與諮商---破冰遊戲16

台中教大 http://elearning.ntcu.edu.tw/ UEL101125

每個人面對情緒的處理方式  聽到同一句話別人的反應?
中教大 團體 家長同意書
結構性討論團體
1.          兼顧領導者緊扣焦點
2.          控制時間
3.          事件起心動念、

不在乎其實是迴避與抗拒受傷
小太陽的願望  ----前提遊戲(五人三張紙前進你會拋下他人嗎?
遊戲失落時的情緒引導孩子怎麼學習調整。
團輔中要有正向力量團員 不可盡是覺察性低的人
增加團員一人作為觀察員 觀察成功因素
請求探討進步中團員的努力為何?
喜歡與愛的量表


凝聚力
1.          連結---團體網絡:幹部、星座.球賽

團體
2.          差異交流------一件事不只一種反應:討論對於情緒的反應(回到自身的經驗)
沒有經驗及了解 談話就因在認知上不同產生偏見無法深入
帶領孩子了解被誤解成因(聽障者的困擾)---摀著耳朵說話體驗聽障
檢測聽障的底限------以為別人說壞話
對孩子有班助是轉銜

技巧
3.          團體催化歷程
4.          團體摘要(回到目標)


團體觀察
1.          何時可助人?
2.          何時易衝突
3.          什麼是團結?如何解決每一次的問題(焦點解決)
4.          誰有策略?其他人的回饋?
5.          活動中對團體成功有幫助的行為?削弱成功的行為?
6.          面對自己及對方情緒的反應?
7.          打破僵局的方式?
8.          兩性面對問題的不同?

南投縣威力導演下載
診療椅上的謊言

自卑與超越 阿德勒  社會興趣是心理健康要素
初級預防 次級預防
作業 小團體
教育依附
人格異常 邊緣型人格
十八歲以下孩子不受診斷(發展人格階段 環境影響)

團體可以修復人的關係
:生命的禮物 當尼采哭泣
語言和非語言的溝通佔多少(非語言佔七十 語言佔三十)
自我模式 他人模式 四象限---安全逃避(自足)焦慮(渴望)畏懼
安全++
焦慮_+
逃避+_
畏懼_ _

治療移情(情感轉移) 非移情
佛洛伊德心理動力
依附關係  包比 信任關係 艾力克森
客體關係
足夠好的媽媽  涵容孩子
一歲前信任感---完全滿足孩子  一歲前決定安全依附
逃避依附(沒有被照顧的) 焦慮依附

[PPT] 

親密關係(一)—關係的建立與發展


陌生人情境實驗

社交計量提問分組最想和誰坐

話題與參與方式影響氣氛
團體的氛圍也會影響一個人  被環境影響的人還是得善選環境
體驗教育
輔導遊戲團體遊戲

探索教育(冒險教育體驗中成長
團體相互扶持走到對岸
在團體中對他人有貢獻(團體治療因子)---利他性
你要帶著家庭走 還是你覺得團體要撇除負擔
親密關係是可以說到眼前的事
亞龍 治療的禮物   

團體目的聚焦在?部分
團體兩個目標情感面與目標面
團體參與狀況
團體互換時 團體中的冒險是否有進步(反映團隊)

There&then 那時
here&then我看那時
here&now當下問題

增加公開我(環境安全下)­---降低其他三個象限
1.          自我分享表達增加(告訴別人)
2.          反省覺察(如何提高自我覺察力)
3.          回饋 請別人告訴我(你說我聽)如何給好的回饋?

人際溝通二回事 你說我聽 你聽我說  (教室貼牌)
我被拒絕時我如何回應?(尊重差異 別人感受與我不同)
為自己說的話負責---給好的回饋方式

活動:抽籤小組演講比賽(善用孩子的團體力量)---學習議題
能夠聽 才有好的人際關係
自我揭露的深度隨著成員安全感
好的團體輔導人員的任務使孩子只記得同學的好與自己成為一個良善的人
每個人都成為有效能的人(協助孩子有效的分享)
溝通的陳述不要超過三分鐘(會讓人分心)
周哈里窗---人際溝通

公開我越多心理越健康--安全 自在(別人了解自己 不用戴面具)
還原現場的描述----自我覺察的能力
親人死亡----個人情感宣洩 情感的支持(團體輔導的目標)
危機班輔
http://www.boyo.org.tw/boyo/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90&Itemid=216
輔導繪本
http://www.skjhs.ntct.edu.tw/~school05/10/10.htm
https://sites.google.com/a/m1.lses.tyc.edu.tw/lin-sen-guo-xiao-fu-dao-zi-yuan-wang/hui-benppt
http://blog.yam.com/moonwindlady/article/20234441
http://www.wretch.cc/blog/fuguewind/10183338
繪本--我想要愛

尋找一個伴九宮格(蒐集資訊)
小團體20分自己活動6-8人
 觀察團體 開始 轉折
存在主義治療大師(團體治療)書:愛情劊子手
人生下來沒有人會賦予你任何意義
自由與責任  可以自己做選擇
佛洛伊德  人的意識可以決定自己的行為---必須為自己負責
道德法律不應是教導小孩的唯一
人終有一死    最後需要面對的是什麼?       繪本:生死書(各種生命的消失)
我們做的行為是遠離死亡   不想要接觸死亡(存在主義)書:凝視太陽(死亡焦慮)
終點走向死亡 我要做什麼?  賈伯斯   死亡是很好的老師
生命本身是孤獨的  沒有人可以和你走一樣的路 沒有人可以跟你有一樣感受
和別人保持好的人際關係可以降低自己走的孤獨感
我ㄧ輩子要做的事

  1. 把自己照顧好---別像我爸媽
  2. 把自己做的事做好----看看我存在的意義
  3. 照顧別人------對存在有連續的意義



改變不容易---回到你最舒服自在的狀態  (手抱胸前 哪隻手在上)
讓孩子去其他家庭的氛圍和刺激(去別人家看看 原來家可以長的不一樣)
讓孩子在聖誕節要禮物前去別人家感受別人家的生活    
成長就是多元的刺激  不是只增長知識的東西
讓孩子看到生命中的好(要走出去)
                                                                                  人格養成活動:去別人家作客(日記)
                                                                                                             做21次不同的習慣
團體有目標 為未來生涯變成什麼樣的孩子
從了課業學習品德教養之外  我還希望達成什麼目的
有沒有除此之外也可被看重的能力
我們認同誰?(偶像牆)我們喜歡的特質 不同生涯的楷模  老師的功能是創造
孩子是真的活在當下(固定久的團體   次團體?) 馬斯洛的需求
對於學習少的孩子給予多的刺激
兒童階段重要的輔導釋初級預防(控制環境)
我要承擔的責任 就是我影響到的人
破冰活動
民主的珍貴  是因為大家有差異    大家又能彼此尊重差異
成員決定團體的關係  決定團體的方向
 突破角色在團體裡冒險(非結構團體)
觀察團體進入安全階段才能切入處理個人問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教學活動預告/教學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