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自我檢測:小心成為怪獸家長!

怪獸家長不僅讓老師痛苦,也危害教育品質。父母可以檢視自己是否有以下行為,如果打勾的項目很多,就要小心了。
□ 三天兩頭打電話給老師,一聊就超過一小時,完全不尊重別人的時間。(打電話我OK但面談更好)
□ 干涉老師教學,對老師該怎麼教學、該怎麼考試、該用哪些教材、參考書都強烈干預。(如果孩子敎的比我好我也虛心受教)
□ 要求自己孩子要有特殊待遇,不僅要老師配合自己,甚至要其他家長配合。(在家寵就好老師無法配合)
□ 自己的孩子永遠是對的,有問題一定是老師或別的孩子的錯。(過於主觀老師我會選擇不說話)
□ 把老師當保母,要求老師提供孩子無微不至的照顧、服務。(老師只能盡力一方面也得給他釣竿)
□ 對老師一有不滿,不尋求正常溝通管道,就到處亂投訴,找民代、媒體放話。(我想支持我的畢竟還是多數)
□ 認為只要把孩子丟到學校,孩子所有的行為表現,都是老師跟學校的責任,自己完全不用負責。(說實在在校的確是責任制)
□ 直升機父母,猶如直升機一般整天盤旋在孩子身邊,盯著老師的一舉一動,不願意放手(其實我會同情這樣家長)
第一、家長要先釐清問題。看看這是單一的問題,還是班級整體性的問題。如果是單一的問題,你跟老師溝通處理就好,如果是整體的問題,家長需要先尋找同志,不要單兵做戰。先找理念相近的三五個家長,可以把自己觀察到的問題具體陳述。如果你陳述的問題,其他幾個家長也表示的確有這樣的狀況,就表示這個問題確實存在班上。如果你陳述之後,只有你自己覺得是問題,別人都不覺得,那就表示這是你個人主觀的問題,也許你可以持續觀察一段時間,再決定怎麼處理。
第二、確立跟老師溝通的目標。家長要體認,自己的孩子跟班上其他孩子是生命共同體,不是只有你的孩子好就好。所以要解決問題,目標不能只放在追求對自己孩子最有利的環境,這不會成功,因為老師要關照的是班上二、三十個孩子的共同利益,家長要有這個體認。目標應以改善整個班級的狀況為主,並尋找資源來支持老師,讓他能夠發揮更好的效益。如果把目標定在這裡,後面的事情就會比較好處理。
第三、設想腹案並尋找資源。有了共識、目標,家長們就可以討論一下,哪些事情是家長可以幫忙的,可以有個腹案。但是去找老師談的時候,絕對不要直接跟老師說:「來,我們就這麼做。」而是把腹案準備好,當老師尋求協助時,可以把你們的建議拿出來討論。
態度決定溝通的成敗
溝通不是只有技巧,當態度是溫暖的,技巧才會有效。
不論班上或孩子出了什麼狀況,找老師談話時,第一步記得先表達同理心。例如:「我們看到這個班級確實有幾個孩子狀況比較多,老師真的是辛苦了!」
或是當孩子回來跟父母抱怨老師有什麼不對時,父母一定要保留一個空間聽聽老師怎麼講。「我的孩子是這麼說,我想聽聽老師的想法?」開放老師一個表達的空間,老師就比較不會那麼防衛。
依循以上建議的溝通態度與基本原則,通常可以幫助家長比較順利的跟老師共同處理一些困難問題。
接下來,就幾個家長最常擔心的狀況,該如何和老師或學校溝通,提出建議。
Q1:孩子的導師很情緒化,經常大吼、大叫,疑似有憂鬱症、躁鬱症怎麼辦?
A:家長先不要給老師貼標籤,畢竟憂鬱症、躁鬱症都需要經過專業醫師診斷才能確認。爸媽可以先觀察老師情緒化的狀況,究竟嚴重到什麼程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教學活動預告/教學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