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心理社會發展理論--女兒篇

Erikson 心理社會發展理論的八個階  
Erikson 心理社會發展理論的八個階段
階段
年齡
發展危機(developmental crisis)與任務
發展順利的特徵
發展障礙者特徵
1
0-1(嬰兒期)
信任與不信任
對人信任,有安全感
面對新環境時會焦慮
老二
2
2-3(幼兒期)
自主行動(自律)與羞怯懷疑(害羞)
能按社會行為要求表現目的性行為
缺乏信心,行動畏首畏尾
老大(肛門期)
3
4-6(學齡前兒童期)
自動自發(主動)與退縮愧疚(罪惡感)
主動好奇,行動有方向,開始有責任感
畏懼退縮,缺少自我價值感
4
6-11(學齡兒童期)
勤奮進取與自貶自卑
具有求學、做事、待人的基本能力
缺乏生活基本能力,充滿失敗感
5
12-18(青少年期-青春期)
自我統整(認同)與角色混淆
有了明確的自我觀念與自我追尋的方向
生活無目的的無方向,時而感到徬徨迷失
6
19-30(成年早期)
友愛親密與孤癖疏離(親密與孤立)
與人相處有親密感
與社會疏離,時感寂寞孤獨
7
31-50(成年中期)
精力充沛(生產)與停滯頹廢
熱愛家庭關懷社會,有責任心有正義感
不關心別人生活與社會,缺少生活意義
8
50-生命終點(成年晚期-老年期)
自我榮耀(統整)與悲觀絕望
隨心所欲,安享餘年
悔恨舊事,徒呼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教學活動預告/教學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