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洪蘭:職場應有的良知(1/2)

哈佛大學商學院最近將商業道德和職業倫理列入必修課,賓州大學的華頓商學院也開始強調商業道德,連一向強調自由主義的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的商學院,現在也開始注重申請人的道德觀念。看到這些改變真是鬆一口氣,因為最近幾年來「一切向錢看」的風氣,已把社會帶到只要為了錢什麼都可做的邊緣了
前幾天,一位好朋友痛心疾首地跟我說,他一個做了八年的職員要跳槽,本來這也沒什麼,但是她等一切都談妥後,才來跟朋友講,沒有預留一些找新人的時間,這已經違反職業道德了,這位小姐還要求失業救濟金,因為她要先出國去玩一陣子才去就新職,在這段期間,她要拿失業救濟金。朋友不簽字,因為他並沒有開除她,是她自己要走,不符合條件。
小姐反駁說:「又不是你的錢,你只要簽個字,我就有十二萬,你何必刁難?」我朋友覺得這是個不公不義的行為,不肯簽,結果她就拒不交接。我朋友想,我一手創辦的公司,不交接難不倒我,便想自己去把她的業務承擔下來,再慢慢找人,想不到電腦一打開,所有檔案已銷毀。
他說他教了她八年,把她從什麼都不會的大學畢業生教到可以做薪水(payroll)的會計,年終獎金從來沒有少,一年有一個月假期,公司出一半的錢送去國外度假,怎麼會為了十二萬元恩將仇報?他問:現在人的良心到哪去了?中國人所謂的「厚道」呢?

我很為這女孩子的短視難過,「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何必做得這麼絕?難道她在職場的名譽只值十二萬嗎?但是這種情形現在比比皆是:離職時帶走客戶的名單,或一邊拿老闆薪水、一邊出賣老闆,甚至連榮譽是第二生命的軍人都可以背叛國家和長官對他的信任。我想不通的是,一個不忠的人,為什麼有公司敢要她?難道不知道她今天會對前雇主做出不忠的事,她明天也會對你做出同樣的事嗎?
很多孩子誤以為「活在當下」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只看眼前,不管未來,其實錯了,「Seize the day」來自拉丁文Carpe diem,意思是要充實地過這一天,因為這一天過去了不再回來,所以要把握現在。有一句話說的好:「你荒廢的今天是昨天殞身之人祈求的明天。」達文西說「充實的一天帶來好眠,充實的一生帶來安息。」這個充實不是目前流行的比吃、比穿、比物質上的享受,這些東西會飽和且是無底洞,追求物質的心靈是空虛的。
過去,我們把「成功」定義為賺大錢,但是一定有人賺的錢比你更多,所以這個定義就驅使著人不擇手段地更去賺錢,以追求更大的成功。如果把成功定義為「有意義的過一生」,那麼這個社會會馬上不一樣。哈佛大學終於看到了這一點:倫理道德是群體生活最基本的規範,只有回歸到根本,生命才有意義,人性才不會迷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教學活動預告/教學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