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捨霸道走正道

宦海仁心


「張老師」基金會創辦人宋時選先生,也是該會最敬愛的「1號張老師」,於4月18日晚間八時病逝於台北振興醫院,享壽九十歲。
「一日張老師,終生張老師」、「張老師就是愛」,是他堅持的理念,更是一種行動力量。他常說,「張老師」的工作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種信仰、信念與價值觀,希望藉由這樣的精神,在服務中活出生命來。且讓我們一起緬懷這位充滿仁慈與愛的老先生!

文=余德慧(慈濟大學宗教所教授)
如果人生在世能夠親炙佛菩薩或聖徒,那麼他的一世就不會太不幸福。如果我們的心中有個永難遺忘的仁者長輩,那麼我們永遠不會太悲觀。宋公的宿命使他久居宦海,但是作為仁者,他的存在就是行菩薩道;所以,表面上是居於政界,卻是道地的宗教悲懷的人道主義者。
宋公入院,我與內子瑜君陪他說話,談到醫院伙食,宋公笑笑說,大醫院要幫一千多人準備伙食不容易,要真能顧到病人的需要很難。內子跟我說,一般人只會抱怨醫院伙食難以下嚥,宋公卻懂得體恤,光是聽到宋公的無意一句話,心中突然有了亮光。
十幾年前宋公身體還好,來到花蓮,一夥人陪他吃牛肉麵。大家一上桌,宋公第一句話就說,不知道我們會不會吵到其他客人。這種關懷的心思如此自然,我們如果不細心,會被其他的光暈遮蔽過去。
我經常感念像宋公這樣的長輩們。我總覺得台灣是個很容易培養胸襟狹隘的海島社會,不同派系不斷鬥爭,總是難以超越,即使在學界,也經常有門戶之爭。或許這是人間常情,但畢竟是個難堪的現象,但以總是有些長輩的胸懷,打破這些小鼻子小眼睛的短見,給了我們精神的力量。他們讓我們看得懂什麼是王道,如何捨霸道走正道。每當想起這些長輩們,我心裡充滿感恩,只是哲人其萎,古道顏色,懷璧其心。
宋公,好想念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教學活動預告/教學行事曆